產品創新與快速研發中心

產品創新與快速研發中心
(Product Innovation and Rapid Development Laboratory)
成立時間
民國92年3月
設置地點
本校綜科館大樓1樓115-1室(約2坪)
中心主任
蕭俊祥
 職稱
主任
研究人員
機械系(機電所、製科所)41位老師與機電學院&學校其他系所有興趣參與合作案之老師。
研發方向
1.    Innovative Design(創新設計)
以物理、化學等原理,機電、製造等工藝為基礎,導入技術創新的設計理念,已具有下列3研究群:(1)快速原型製造系統開發與應用(2)互動式運動休閒器材研發(3)薄膜製程設備及鍍膜技術開發與應用等。
2.    Engineering Design(工程設計)
由材料選擇、加工技術選擇,並結合電腦輔助設計(CAD)/電腦輔助工程(CAE)使產品特性得以發揮。
3.    Automatic Design(設計)
導入系統的自動化考量、控制系統的設計、控制理論的開發,使需求的功能性得以高效率的達到。
研發成果
1.    核心技術的發展:
結合產學界之資源,持續投入核心技術之開發與建立,目前已具有之核心能力包括:
(1)   CMM、ATOS SO、Laser Scanning等逆向量測設備。
(2)   CAV軟硬體系統與技術;SLA Viper Si2、SLA 250、Z-Corp 400、CLF、CLG等快速成型系統。
(3)   Silicon Mold、金屬樹脂模等快速模具技術。
2.    開發與建立中之核心能力包括:
(1)   金屬熔結快速成型系統。
(2)   微快速成型系統。
(3)   複合式快速模具技術。
3.    中心服務項目:
(1)   與技專校院老師合作開發新產品。
(2)   與產業界合作開發新產品。
(3)   產品開發設備之租用。
(4)   產品機械系統設計/製作。
(5)   產品控制系統設計/製作。
(6)   教育訓練。
4.    研究經費:產學合作案
研發夥伴
經濟部工業局、工業技術研究院、民間企業。
研發活動
 
 
蕭副總統參與研討會
(第二屆企業日)
經濟部長參與研討會
(第二屆企業日)
 
 
賴士堡委員祝賀
(第一屆企業日)
參與研討會與會貴賓
(第二屆企業日)
         
中心網址: http://r3.me.ntut.edu.tw聯絡電話:02- 2771-2171#2095